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濯缨博客

萧纲〔简文帝〕:人品贵谨严,文章须放荡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读博迷惘 意欲东施效颦  

2018-06-01 16:52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


读博迷惘  意欲东施效


  


    有博客某过访敝博,回拜时发现,该博除仅一篇两个字的日志外,余无片言只语。其“关于我”一栏自我介绍,乃一位旅居海外之文雅之士。愚盲如我,竟不知今日网络之千化,奇招百出迷惘之余,以该博代替头像之仕女图为噱头,具七律一首以贺。——而私下里不禁窃喜:眼下题材荒寒,于窘迫之中又得一版凑合闲文矣。写博难继,为之奈何!高人在侧,样版足式,参照效仿,恐怕是庸庸我辈于恹恹中寻求出路之上上策欤!阿门!


开博缘何不具文,石榴裙下网真君。

虚怀若谷容三谏,有笔如椽扫六军。

衣锦还乡神俏傲,脸霞怯酒意殷勤。

妆成莫若浑无亊,一鼎能安足自欣!

 

笑拟对方作答

咏絮无非七字文,才名千载属斯君。

芹香渐馥来新蕊,笔阵重围起异军。

倒履迎儒神雅逸,垂帘听卷意殷勤。

经深二酉丰藏渥,万里尘踪且自欣!


【注】〔一〕第一首诗的颔联“虚怀若谷容三谏,有笔如椽扫六军”,其中的数字“三”和“六”泛指多数,一般不要作具体的数字去理解。三谏,不用说是指多次的警诫与告谏;六军(也称三军),则指千军万马,它是所有军队的统称。比起三谏,六军在前人的诗词中出现的频率要高得多,如白居易《长恨歌》中的“六军不发无奈何,宛转蛾眉马前死”,如李商隐《马嵬》中的此日六军同驻马,当时七夕笑牵牛”,如范成大《州桥》中的“忍泪失声询使者,几时真有六军来”,如吴梅村《圆圆曲》中的“恸哭六军俱缟素,冲冠一曲为红颜”,等等,等等。  〔二〕第二首诗的起句“咏絮无非七字文”,指谢道韫那句饮誉千载的咏雪名句:“未若柳絮因风起。”这句正好七个字!  〔三〕同是第二首诗的尾联:“经深二酉丰藏渥,万里尘踪且自欣”,这两句的意思是,为能做到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”而高兴——不要忘记其身份,一位旅居海外的人士,当然就是行万里路者!
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  



读博迷惘  亦询亦贺 - 龙腾沧海 - 濯缨博客

石榴裙下童鹤齐舞



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0)| 评论(1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