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濯缨博客

萧纲〔简文帝〕:人品贵谨严,文章须放荡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癸巳中秋杂咏  

2013-11-06 22:51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癸巳中秋杂咏

刘 清 宏



中秋前一夜步月有感


星河疎落月华妍,如洗秋空淡若渊。

皎洁飞盘形已具,粼琅沉璧影初圆。

须知光欠九分足,未觉时差一夜全。

习俗天涯同仰首,明宵举盏耸吟肩。


中  秋 

烦来惟觉醉乡宽,懒向今宵仰首看。

佳节又从愁里过,阮囊还是旧时寒。

谁以浊酒消残夜,独上高楼倚玉阑。

梦翮风摶九万里,银河如带月如盘。

卅年俯仰总漓邕,独酌杯残月色慵。

秋夜楼台耽客枕,晓窗乡梦厌晨钟。

东坡翰墨黄州黜,李白雄毫采石封

命运随缘分祸福,尫人此夕最从容


注:1单位欠薪久拖不下,去岁中秋许以一年为期彻底解决,放言届时薪金与月饼将同时奉上云云。殊料“一年容易又秋风”,待哺嗷嗷,依然故我,慰者言不由衷,唯望月而作兴叹矣! 2苏轼处黄州贬所之逆境中,情怀郁结,秋夜泛舟赤璧,望月兴怀,遂有《赤壁赋》及《念奴娇·赤壁怀古》。3李白晚年于安徽当涂采石矶醉饮捞月沉江而封笔。4尫:骨骼弯曲成突胸仰向之疾者。《左传·僖二一年》:“夏大旱,公欲焚巫尫。”注释:尫巫,瘠病之人,其面上向,是以天哀其病,恐雨入鼻,乃为之旱。是以公祷雨而欲焚之。又:笔者患颈椎顽疾三十年矣,平时左右旋转稍感不适,上下俯仰亦觉困难,故有尫人之叹,决非谑讥也!



中秋次夜(农历8月16晚)望月有感


碧空澄彻绝埃尘,万籁无声月色新。

一夕圆升已全满,三分亮照最佳辰

姮娥昨夜风流足,娟影今宵姿粉匀。

莫道美人迟暮感,红颜十六是真身。


注:1这句诗的第五字与第六字的平仄对调,成了“抝救”句式(依林逋“枝影横斜水清浅”的抝救格式)。2 唐·徐凝《忆扬州》诗句:天下三分明月夜,二分无奈在扬州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4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